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细节决定成败,年轻人如何订立有效遗嘱?
2023-04-07 16:14: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男子将遗产留给爷奶被改嫁母亲分走#

4月5日,一则内容为“男子将遗产留给爷奶被改嫁母亲分走”的短视频在清明节刮起一阵“旋风”。舆论场中刹那间飞沙走石,令各路人马睁不开双眼。

视频大致内容:

李先生30岁出头,未婚单身,幼年父亲离世母亲改嫁,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李先生体检时被确诊为癌症,他用A4纸打印遗嘱并签字盖章,把自己的遗产留给二位老人。李先生去世后,其母亲要求分得遗产。法院判决遗嘱无效,其母作为第一顺位法定继承人,可以取得李先生的遗产。李先生的爷爷奶奶可以适当分得遗产。

许多网友认为这是一份不公平的判决,母亲对儿子生而未养却分走大部分遗产,含辛茹苦的爷爷奶奶却只得一小部分,怀疑遗嘱制度的意义,说遗嘱无用。

个人认为,判决合法合理。

在我国继承法律制度中,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换言之,死者为大,只要逝者留有合法有效的遗嘱,遗产分割与继承就得按遗嘱意思来。

立遗嘱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一份有效的遗嘱不仅要形式规范,而且内容要合法。

对照《民法典》相关条款可知,李先生的打印遗嘱因缺少见证人而存在效力瑕疵,不能保证真实,所以遗嘱不生效,只能按照法定继承方式办理继承。母子关系不因再婚而改变,母亲是唯一在世的第一顺序继承人,此时不考虑第二顺序继承人的爷爷奶奶。

有网友引用《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条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看法条要联系上下文语境,望文生义不能准确理解法律逻辑。“不尽扶养义务者不分少分遗产”仅适用于法定继承中同一顺序多个继承人之间的遗产分配,第一顺序的唯一继承人只要不存在丧失继承权(如遗弃)的情形,必然获得遗产。判决爷爷奶奶分得部分遗产,所依据的是第一千一百三十一条“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适当的遗产”,这已经是法官在法律允许的自由裁量权下给二位老人的体恤照顾。如果爷爷奶奶能证明李先生的母亲确有遗弃行为,其母亲将丧失继承权,爷爷奶奶的继承顺位可提前。

为什么一份中规中矩的民事判决能引发网民争议?

原案例来源于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账号于4月2日发布的《一个年轻人的遗愿》,文中已对为什么遗嘱无效做出了解释,然而许多自媒体在编辑短视频时去除了普法内容,剩下“改嫁母亲抢夺儿子遗产”。它们精通流量导向,长于制造对立话题,轻真相重故事、弱信息强情绪,与只看热闹不思考的部分网友一拍即合,包裹着无知的怒火乘着泛娱乐化的短视频延烧。

随着年轻人风险意识和权利意识的增强,提前安排身后事已成为一种正常现象。这届年轻人固然有直面生死的勇气,如果能多懂点法律就更好了。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