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投资山西,很踏实,有奔头!”
2023-05-05 09:56:57    来源:山西日报

在4月13日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跃杰代表投资山西的民营科技企业作交流发言,他讲述了项目建设进度、企业发展历程,表达了自己对山西投资环境的感悟。尚太落户山西以来,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一、二、三期年产2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项目投产,产值超200亿元。发言结束时,孙跃杰深有感触地说:“尚太选择了山西,山西成就了尚太。投资山西,很踏实,有奔头!”

【尚太速度】

书写民营经济发展新传奇

时下的太行山,生机盎然,山花烂漫。昔阳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于争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坐落于松溪河畔的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规模宏大、装备高端先进、生产井然有序,给太行山深处增添了浓烈的现代化气息。

2017年底,昔阳县从石家庄市引进了尚太锂电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注册成立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项目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当年投产,形成了3万吨产能。2020年9月,尚太锂电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总投资11.02亿元,2021年二期工程顺利完工,新增产能5万吨,整个生产线形成锂离子负极材料8万吨产能,成为全球生产规模领先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基地。2022年1月,尚太锂电三期工程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到去年底,三期项目基本完工,新增产能12万吨。

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5年上了3个台阶,形成了20万吨的产能,迅速成为业界翘楚,被称为“尚太速度”。

目前,山西尚太是全国首家涵盖粉碎、造粒、石墨化、炭化及成品加工等工序一体化生产企业,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之一,是全球最大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主要供应商,是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企业,在山西转型发展中发挥着领跑作用。

“山西尚太的快速发展,堪称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传奇!”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任辉说,“没有山西尚太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尚太科技成功上市。”

2022年,石家庄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太科技)在深交所上市,作为尚太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和主要生产基地,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为母公司成功上市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公司董事长欧阳永跃说,山西尚太快速发展,得益于山西省委省政府、晋中市委市政府、昔阳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与真心关爱,得益于山西省良好的营商环境,尚太起源于上海、发展于石家庄、壮大于晋中、必将辉煌于山西!

【尚太感悟】

诠释营商环境新境界

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孙跃杰发言中的“三点感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清亲互尊”政商关系使民营企业在山西投资更加放心;“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使民营企业在山西办事更加舒心;“集群集聚”发展理念使民营企业在山西发展充满信心。

他的感悟来自亲身经历,来自切身体会。

今年一开春,人们欣喜地看到,山西尚太锂电项目四期工程已经进入土地平整阶段。四期项目能够最终落地昔阳县来之不易,着实经历了一场“接力赛”,考验了招商引资的山西力度,也诠释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境界。

尚太锂电四期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将建设年产30万吨负极材料的生产线。筹划之初,全国多个城市,特别是南方几个城市向尚太总部伸出橄榄枝,开出优厚条件,有的地方主要领导千里迢迢亲自登门,志在必得。

“有些地方开出的条件确实让我们心动,但是山西各级领导一路走来帮我们解决了太多问题,他们信守承诺、值得信赖,昔阳的热情和执着让我们选择在山西、落户在昔阳。”欧阳永跃说。

孙跃杰说:“山西以‘娘家人’‘店小二’的真诚打动我们,以企业无小事的热情呵护我们,以站‘C’位的待遇鼓舞我们,我们最终选择了山西,落地昔阳。”

省领导主持解决尚太四期项目用地这个最大难题,多次过问项目推进情况,多种场合表扬宣传尚太。如此关怀备至,让尚太人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晋中市和昔阳县主要领导进京协助企业办理手续。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半月之内三赴昔阳沟通四期项目落地细节。昔阳县委书记黄亚平、县长范楷上任后第一时间到尚太公司对接,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所遇困难问题,制定详细的问题解决进度表,他们率领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动态跟进,随叫随到。如此体贴周到,让尚太人感受到了“店小二”式的服务。山西尚太入围“山西省最具潜力民营企业”“山西省民营瞪羚企业”,公司法人依法当选省、市、县人大代表,尚太人感受到了“C”位的待遇。

“投资山西,很温暖,有尊严;很舒畅,有底气;很踏实,有奔头。”这是孙跃杰代表山西尚太人说出的心声。

【尚太效应】

助力招商引资开新局

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四期项目落地是我省招商引资的成功范例,是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更是昔阳县、晋中市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起点。

事实上,山西尚太在昔阳县落地生根、快速生长、蓬勃发展,打造全国举足轻重的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已经形成“尚太效应”。“尚太效应”意味着招商引资闯出了新路,营商环境迈上了新台阶,产业扩张催生了“链主”。

山西尚太锂电项目一、二、三期顺利投产,项目四期成功落地,让昔阳县信心倍增,县委、县政府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锂电材料基地为引领,制定“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个性化招商方案,发挥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电池“链核”企业的业务资源和龙头带动作用,聚焦正极材料、电解液、铜箔、隔膜以及动力电池组装等产业链上中下游优质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去年8月在北京举办首场招商引智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现场签约产业项目152.9亿元;去年12月在太原举办招商引资活动,现场签约6个项目,总金额达68.1亿元。今年4月初,县领导还与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共赴山东滨州化工产业园,对接新能源电池极性溶剂和化工中间体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产业链集群。

晋中市聚焦产业技术需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产业链招商,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持续实施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链”为主的“筑链工程”,重点实施“头雁”企业培育计划,鼓励山西尚太锂电、吉利晋中基地、安泰集团等龙头企业发挥好带动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本地园区,推动全产业链招商取得突破。今年以来,晋中市已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9个,总投资356.69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越来越多的“尚太”走入山西转型发展队伍中,三晋大地,青春焕发,正在开创新伟业,谱写新篇章。(记者 苗武军 白续宏 安晓奕)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