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运城“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初步成形成势
2023-05-08 09:04:55    来源:山西日报

聚焦靶心 精准发力

运城“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初步成形成势

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

近日,我省“链主”企业亚宝药业集团传来好消息,国内企业第一家获批全营养液体的特医食品亚宝唯源全正式上市;塞来昔布胶囊继在国家药品注册批件后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这不仅是亚宝药业切入大健康赛道和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节点,也是运城“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初步成形成势的重要体现。

运城市着眼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深入实施“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聚焦靶心,聚力专业招商,持续推动“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成形成势,不断优化全市工业结构,发展壮大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战略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

“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包括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新材料。这是运城建设新兴产业强市的核心,也是迸发创新活力、释放内生动力、抢占产业新赛道的基点。

运城市通过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丰富和拓展工业物联网应用,新培育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1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7家、试点企业7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项目8家,带动全市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不断做优做强。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在于如何提升产业体系的协作配套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发挥“链主”企业作用,以加快高端新能源乘用车批量生产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带动夏县、永济、平陆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集聚。目前,大运新能源汽车17款车型已通过工信部公告,4款新车型亮相市场,氢燃料重卡实现批量交付。2022年,共生产新能源乘用车18333辆、商用车624辆。在大运“链主”企业带动下,阳煤千军开发出新的适合混动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缸体和缸盖,山西同誉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实现为大运汽车新能源汽车轮毂装车量产。

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重点是围绕专利仿制药、新药创制及中医药与康养、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重点支持“链主”企业亚宝药业带动链上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推进永津年产9000吨医药中间体、朗致集团医药物流基地等23个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晋南新特药基地。2022年,全市医药工业完成投资9.8亿元,同比增长57.9%。在投资的拉动下,全市医药工业总产值51.7亿元,同比增长4.1%。

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以优质钢材、铝镁铜合金、稀土永磁、碳基新材料、绿色建材为主导的特色新材料。全市突出中铝新材料、银光华盛镁业的“链主”作用,打造国家级铝镁精深加工基地和碳基新材料基地,形成煤—焦—煤焦油、苯—针状焦—石墨电极—锂电池材料整体产业链。尤其是正在一体推进建设的运威精密线缆、梅山湖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泰石岩棉制品等重大项目,以及瑞格金属新材料年产5万吨铝基中间合金等69个项目,让新材料产业“材”气更足。(记者 李宁波)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