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山西人,一个坏消息,正版肉蓉面似乎买不到了
2023-05-31 13:27: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阴雨天气,寒意袭人。对于太原人而言,煮两包肉蓉面是吃火锅最后的保留节目,颇有一番告别的仪式感。“不好意思,这个面真没有。”众人一问服务员才知,上海冠生园肉蓉面早已停产,市面上很难再买到。虽有其他牌子后来居上,却无法还原那熟悉的口感和味道。

肉蓉面的前身可追溯到1970年,上海益民食品四厂研发生产出快乐牌油炸方便面,是国内最早的方便面。1997年,益民四厂改组建立上海冠生园益民食品有限公司,想不到吧,美味肉蓉面和大白兔奶糖为兄弟品牌。诞生于上海的肉蓉面是如何东边不亮西边亮,成为无数山西人心头的白月光的?

油纸包装,红色打底,蓝色字体,黄色点缀,拆开后仅一枚面饼加一粉包。肉蓉面看似平平无奇,实则内有乾坤。一,极具年代感的包装几十年不变,极简风格易识别,和椰树椰汁一样令人过目不忘。二,表里如一,一点也不花里胡哨,无需“图片仅供参考,请以实物为准”,煮一碗面和包装上一致。三,面饼硬,耐煮,适宜火锅、麻辣烫入味而不糊不烂。口感劲道接近手擀面,味道清淡却有一股醇香,中庸平和,与晋人质朴厚道,稳重得体的性格形象相契合。在山西,特别是太原、晋中,肉蓉面在一众快餐小吃中牢牢占据C位。它是太原“深夜食堂”抚慰夜间工作者的一抹温暖,是早起的父母为上学的孩子倾注的期盼,是老朋友欢聚散场前厚重的告别式。只能煮不能泡,口味单一,这款不方便的方便面,在他乡开出了花朵。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犹如康师傅和康帅博、雪碧和雷碧、奥利奥和粤利粤,快乐牌美味肉蓉面同样遭遇了“有人模仿我的面”。太原广播电视台《新闻快车》栏目曾于2016年做过一期《真假难辨!肉蓉面出现“孪生版”》,介绍了上海冠生园工作人员远赴太原维权的经历。太原、晋中两地执法部门重视举报,快速反应,积极打击生产经营假冒食品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消费环境。遗憾的是,尽管山西人倾力爱护舌尖上的正版,仍然无法禁绝“李鬼”扰乱市场秩序。

所谓傍名牌是一种常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部分生产者、经营者不走诚信经营,培育口碑的合法路线,专走投机取巧的“捷径”。他们本与名牌毫无关系,却通过商标、商号、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方面硬拉关系、攀亲戚,以实现低成本扩大销路。傍名牌行为误导了消费者的选择,对企业造成经济和声誉的双重损失,因此,被侵权企业必须重拳出击打假维权。

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案例,不难发现冠生园维权之路走得并不容易。

(翔波牌美味火锅面)

冠生园分别于2014年、2016年对商丘市某食品公司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提起民事诉讼,一赢一输。细节决定成败,二审法院认为,被告生产销售的翔波牌美味火锅面与快乐牌美味肉蓉面名称不同,无论从整体比对、要部比对、隔离比对,二者装潢均有不同,不足以使人混淆,故被告不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申联牌美味肉蓉面)

(申联牌金达来美味肉蓉面)

2020年,冠生园诉汪清县申联食品有限公司案中,二审法院认为,申联牌肉蓉面在包装正面突出了“申联”商标,突出显示了体现其产品地域特色的“金达来”三个字,且其他细节也与“快乐”牌美味肉蓉面不同,加之该产品在当地有较好的声誉。因此,申联牌肉蓉面不会造成消费者误认,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本就有限的市场销量在山寨仿品的冲击下,冠生园肉蓉面的处境更加雪上加霜。童年记忆里的味道终将消散,如果不想真爱变遗憾,请您支持正版,拒绝山寨。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