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专家还是砖家?考生慎选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2023-06-26 10:42: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随着高考分数公开,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及家长共同面对的“大考”。第一次经历报志愿零经验,焦虑茫然是大多数人的状态,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应运而生。一对一专家咨询收费价格成千上万,但你有没有想过,志愿填报机构真的靠谱吗?

从业无门槛,“专家”资质夸大宣传

七分考三分报、绝不浪费一分,学生家长心急火燎之时往往容易病急乱投医,忽视高考志愿填报服务行业不规范的现状。首先,提供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的企业不需要办理《办学许可证》,也不需要具备培训资质,仅凭工商营业执照即可面向市场营业,行业门槛低,行业标准未建立,市场监管覆盖不足,由此给了行业赚快钱的市场机遇,养闲十一月,冲刺几星期,便能赚得盆满钵满。

其次,从业者无需职业资质即可上岗。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版),高考志愿咨询师、职业规划师均不在其列,换言之,政府部门从未发放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些机构炒作“专家”噱头,“志愿规划师”很可能是社会人员、在校大学生兼职,经过几天培训即可上岗,按照机构预备的“台词”提供服务。

高考护航,谨防“志愿填报指导”诈骗陷阱

去年教育部曾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活动专项治理,今年6月21日,教育部对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地方教育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强对个人或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志愿填报活动的监管,严肃查处收取高价咨询费用、价格欺诈及虚假宣传等问题,提醒考生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陷阱。

据红星新闻报道,有家长反映,成都某公司将普通大学生包装成名校硕士,冒充志愿填报专家,然后收取几千上万的一对一专家咨询费,存在虚假包装宣传等情况。

经相关部门立案核查,举报属实。该公司实际经营地址与注册地址不符,同时,该公司对外宣称的“专家团队”名不符实,如介绍其员工肖某为“专家老师”;舆某是致愿生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新高考升学研究中心高级规划师、湖南省教育系统新高考研讨会特邀专家、《新高考志愿填报和新方法与技巧》编委。该公司均未能提供上述宣传内容的佐证材料。另经查,“致愿生涯研究院”“新高考升学研究中心”均为其自设机构。对于已明确为虚假宣传的内容,已责令其立即停止发布。

人生大事,我的未来由我做主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知识付费营利模式的核心即售卖信息差。高考志愿填报作为人生大事,不亲身参与决策过程是一种遗憾。互联网信息公开,考生和家长学习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后完全可以自己填报,不能因为怕麻烦、图省事而当“甩手掌柜”。保持理性,切莫迷信“资深专家”“内部信息”, 他人意见仅供参考,考生始终是人生的第一责任人,要根据分数(位次)、兴趣,就业方向,结合高校往年录取情况与今年的招生计划,研究掌握政策,综合分析比对,客观自我评价,遵从内心真实,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如果确需借助外力,考生和家长应优先选择教育部门提供的公益咨询渠道,用好模拟填报志愿系统。其次,谨慎甄选营利性咨询机构,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收费项目、服务内容,约定违约责任,便于出现问题后及时维权。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