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山西着力推动国资国企优布局重创新提质效
2023-11-26 09:09:43    来源:山西日报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我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重点明确——

着力推动国资国企优布局重创新提质效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继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之后,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决策部署。具体到山西,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谋划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近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专场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省将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确定为加快转型发展的八大抓手之一,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全力推动省属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1—9月,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47亿元、利润总额753亿元,实现增加值2983亿元,上交税费1239亿元。

新时代新征程上,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目前省国资委正在完善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山西省方案。”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侯国伟表示,立足山西资源禀赋,结合山西国有企业实际,省国资委的重点工作主要是:

在科技创新方面,大力推进省属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支持国有企业承担煤炭开采及洗选加工、重型机械、新材料等国家和省级重点攻关任务,推动省属企业深度参与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建设,实现我省国有企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产业控制方面,大力布局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示范场景,推动我省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在安全支撑方面,推动省属企业加强煤炭、金属矿产、煤层气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确保省属企业原煤产量稳定在7亿吨水平,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决遏制过度负债、融资性贸易、民企挂靠、控股不控权等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此外,注重巩固深化制度性改革,打造真正按市场化经营机制运营、充满活力的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侯国伟表示,省国资委将集中精力抓好我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开局起步,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国企的新使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重点突出“四聚焦四优化”推进国资布局优化

优化国资布局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任务,也是省国资运营公司履行市场化管资本职能的重大使命。今年前三季度,省国资运营公司充分发挥市场化、专业化作用,在全级次核定主业目录的基础上,以优化全流程投资管控为主要抓手,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

省国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刘巍表示,结合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有关要求,下一步,省国资运营公司将在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方面重点突出“四聚焦四优化”:

一是聚焦核心功能,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解决煤企专业化重组遗留问题,理顺省属燃气企业产权关系,稳妥推进粮油集团改革,确保重组彻底落地。支持省属企业积极承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带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二是聚焦转型发展,优化存量结构。大力推进省属煤企“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鼓励省属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入,加快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打造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步推进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三是聚焦战新培育,优化增量布局。培育壮大化工、高端装备、信创、文旅、酿造、农业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收购、兼并、新建等方式引导增量资本加速布局,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比,增加非煤产业利润收入。

四是聚焦主业实业,优化资源配置。动态调整省属企业主业目录,进一步厘清主责功能和主业标准,提升主业板块竞争力。有序推动省属企业开展内部专业化整合,持续压减亏损企业,建立“两非两资”处置长效机制,推动存量国有资本逐步从缺乏竞争优势的一般市场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

注重科技创新,着力提升省属企业创新体系效能

科技创新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能力的体现,更是国企的责任担当。近年来,省国资委坚持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不断提升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引领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通过不断努力,省属企业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2022年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率为22.5%,今年1月—9月,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累计1.57%,同比增长0.37个百分点。建成国家级各类研发创新平台27个,省级各类研发创新平台194个。取得了以晋华炉3.0、全谱系轨道交通用车轮车轴、系列矿用挖掘机、钠离子电池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成果;安全高效低成本切顶无煤柱开采技术、600MW亚临界锅炉燃烧低热值煤深度调峰技术等一批重大技术已广泛应用,转化效益显著。

“注重科技创新也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鲜明导向。”侯国伟表示,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省属企业创新体系效能:

一是突出战略导向,加大政策供给,强化要素保障,厚植创新氛围;二是加快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在煤炭绿色高效开采、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形成一批突破性成果。打造能源、化工领域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三是鼓励支持省属企业与央企、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申报一批国家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四是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省级重点创新平台,构建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引领,层级多样、品类完整的创新体系;五是实施柔性引才专项行动,健全引进高端人才配套政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解决引进高端人才保障事项。

“总之,就是要充分发挥省属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和国家战略。”侯国伟说。

重点围绕“六提”持续深化推动各项工作

今年,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一利五率”的考核导向,目的就是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巍介绍,提质增效、优化布局、风险防控是省国资运营公司的三大工作主线,其中,提质增效排在首位。今年前三季度,省国资运营公司全面对标国务院国资委“一利五率”考核导向,继续强化提质增效稳增长,推动省属企业生产经营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下一步,省国资运营公司将重点围绕“六提”持续深化推动各项工作:

转型发展提速。发挥好国调二期协同发展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扩大直接融资,培育做大战新产业。推动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营,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实现煤矿减人增安提效。

资本运作提质。推进上市主体破零倍增,年内推动两户企业挂牌上市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省属企业优质主业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平台,加大股权融资力度,提升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覆盖面,打造核心竞争力。

数智管理提级。发挥国有资本数智化管理平台赋能作用,促进管理提升、降本增效,持续开展“三压两提一优”行动,即压降吨煤成本、压降“两金”占比、压降亏损企业,提高资金集中度、提高采购透明度,优化供应链协同发展。

深化改革提能。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大力度落实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建立“六定”改革评估长效机制,明确企业内部分层级业绩考核工作的原则和标准,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

业绩考核提优。持续深化“全面预算、全级次分类、全面对标”改革,强化经营业绩考核与财务全面预算的一致性,逐步将分类核算、分类考核延伸至全级次企业,充分体现“一企一策”,有效发挥业绩考核目标引领作用和绩效评价对标诊断作用。

风险防控提效。严控融资总额,加强融资担保、永续债等隐性债务管控,进一步压降资产负债率。加强投资全流程管控,全面完成过去10年208个投资项目后评价。(记者刘瑞强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