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秦朗巴黎丢作业”事件需要一个“真”结局
2024-02-20 17:15: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秦朗,你的作业找到了

1月16日,网红博主@Thurman猫一杯发布视频,称从巴黎一饭店带回遗留在厕所的寒假作业。全网寻人,“一年八班的秦朗”火了。事件冲上各平台热搜,而后变得魔幻起来。

一个IP显示江苏的账号自称“秦朗”的舅舅,透露“秦朗”就读于西场小学一年八班,并直播到书店为外甥购买了新的寒假作业。此后,多所西场小学表示查无此人。“舅舅”面对质疑毫不避讳,“我是蹭流量的”“欢迎举报”。随后该抖音账号被封禁。

摆拍造假的质疑声越来越多。2月19日,@Thurman猫一杯再次发布视频称,自己从未说过秦朗是西场小学的学生,因为涉及未成年人隐私,并没有在视频中公布,目前已与秦朗母亲取得联系。#秦朗丢寒假作业事件大结局#再次登上热搜。

舆论风波

“秦朗”其人是否存在?事件是真是假?网民见仁见智,有人质疑,有人认为无所谓,主打一个看乐子。粉丝则无条件支持@Thurman猫一杯,认为该博主没必要为了流量造假。@Thurman猫一杯并非籍籍无名的新人网红,她凭借留学法国、时尚设计师、法语普通话粤语无缝切换等优势打造生活分享类自媒体账号,抖音粉丝1866万,B站粉丝467万,几乎每个视频播放量都在百万以上。截至2月20日中午,B站《巴黎街头惊现寒假作业》原视频播放量已超917万。

网络事件形成舆情往往契合了网民某种情绪。假期的尾巴上赶作业是多数人的集体记忆,热心人找到丢失的作业也是保留节目。围观者已经脑补出“秦朗”边哭边补作业的生动画面,离奇的跨国奇遇加上补作业的感同身受,让视频爆火不是意外。从传播路径分析,秦朗丢作业事件从头到尾完全由网红主导,跳过了一般舆情潜伏生成——媒体扩散发酵阶段,直接爆发。火得突然,红得莫名其妙,它揭示了自带流量的头部网红影响力之大,传播之迅猛。

真与假重要吗?

多数人的“娱乐至死”让少数人的追问反倒映衬出一丝不合时宜的尴尬。短视频与自媒体的兴起拉低了新闻生产的门槛,谁都可以通过“爆料”赌一把关注,而对于网络平台,只要能获得流量,真假内容来者不拒。跟风转发“丢作业”的媒体中不乏官媒,奇怪的是没有人去核实去求证真相如何。媒体的自甘堕落加速了泛娱乐化传媒生态的形成,新闻和表演的边界正在无限趋于模糊。在追逐热搜中迷失方向,在信息茧房中对立争吵,我们的注意力被牵着走的同时,丧失的还有独立思考、理性判断的能力,对严肃新闻的感知能力逐渐钝化,平凡而美好的瞬间可能被随手刷掉。

个人关注什么是个人选择,公众关注什么却需严肃对待。一件毫无新闻价值、甚至可能不算新闻的段子占据舆论场中心,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并且它散发出一种危险的信号——舆论导向可以被低成本的手段操控。如不加以干预治理,社会公信力将被摆拍新闻啃噬殆尽。

2023年7月10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网络平台善用标签功能,及时显著标记虚构演绎内容。既然引发了关注,就应该有人为这场声势浩大的围观负责,至少需要一个严肃的交待,不能任由网红说开始就开始,说结局就结局。

无数人从一场围观奔向另一场围观,总得有人较真,不为别的,只为新闻的尊严。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